葵涌醫院發現多一名病人感染副流感三型病毒

葵涌醫院發現再多1名病人感染副流感三型病毒。

葵涌醫院早前一個精神科女病房有病人組群確診感染副流感三型病毒,並發現病房內1名較早前出院的84歲病人,於本月14日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並於本月16日入住瑪嘉烈醫院內科病房,有關病人已於今日出院。

醫院已根據既定指引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並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病房其他病人的健康情況。醫院已將個案呈報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資料來源:RTHK



外展催谷學童打流感針趨升
本港自2018年開始推行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2019年擴展至幼稚園。港大醫學院收集學校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並比較入院率,昨發表調查結果,發現推行外展計劃後學童的接種率大幅提升。小學學童流感疫苗接種率由2017年的15.7%,升至去年的68.1%;幼稚園學童接種率亦由2019年的41.1%,升至去年的60.5%,因流感而入院的人數亦呈下降趨勢。

港大團隊在2019年向2,379名來自本港17間小學的小學生調查流感疫苗接種狀況,並於2020年初再收集其疫苗接種率的資料。團隊同時收集2017至2020年政府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疫苗接種率數據,以及公立醫院因流行性感冒或其併發症而入院的人數。

成年人接種率不足16%

結果發現,實施外展學校接種計劃後,學童接種比率大幅提升,而與其他沒有參與任何疫苗接種計劃的年齡組別比較,其他年齡組別人士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沒有顯著變化。研究亦發現2020年18至39歲成年人口之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15.7%,遠比有外展計劃的學童低。首席研究員劉宇隆表示,目前香港急需大幅增加新冠疫苗的接種率,此計劃可作為推廣學童接種新冠疫苗的參考,並拓展到其他年齡組別,提高接種率。


資料:東方

旺角空運業界嬰兒園爆上呼吸道感染 19學童及1職員中招

位於旺角砵蘭街387號1樓的「香港保護兒童會香港空運業界嬰兒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涉及19名學童,包括11男8女,年齡介乎24個月至5歲;另有1名職員同樣中招。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9日)表示,他們自11月19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和流鼻水,其中18名病人已經求醫,當中7人須入院,4人經治療後已出院。現時全部病人情況穩定,該幼兒園正接受醫學監察。


防護中心已派員向該校提供有關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建議,為謹慎起見,該校已於11月22日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若發現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盡早求醫。


資料:on.cc



H3N2現變異 削流感疫苗效力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周四(16日)發表的研究指,今年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株近月出現變異,削弱目前流感疫苗的保護率。專家憂慮,該名為「2a2」的新病毒株短期內或將與新冠病毒引致交叉感染,增加重症住院和死亡風險。

領導研究的微生物學教授漢斯萊(Scott Hensley)稱,數月來其團隊追蹤研究H3N2的演變,發現它能避開流感疫苗誘發人體產生的抗體,但人類免疫體系內的「T細胞」仍能有效預防由2a2帶來的重症和死亡情况。漢斯萊解釋指,流感病毒的演變速度比新冠病毒等其他任何病毒都要快,且恆常持續;現有疫苗生產往往需時半年,其間流感病毒或已出現突變,可能威脅人體。CNN的報道指,上月美國密歇根大學校園爆發流感,逾700人染病,或跟今季流感疫苗錯配有關。該批患者中有26%已接種流感疫苗。

防疫措施減民眾流感免疫力
過去兩年未出現全球流感大爆發,或與各地嚴格的新冠防疫措施有關,但民眾因此對流感病毒免疫力也因此減少。面對未來防疫措施或隨疫情減退放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憂慮會出現兩種病毒交叉感染。


資料:MingPao



3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 納入強檢


政府表示,由於3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相關學校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長沙灣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培殷幼兒學校、油麻地香港保護兒童會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幼兒學校,以及屯門友愛邨鄰舍輔導會友愛育嬰園。

任何人在本月8日至21日期間,曾身處有關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本月23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資料:RTHK



以色列首例 孕婦同時染新冠與流感病毒症狀輕微


以色列12月底證實,一名孕婦同時染上這兩種病毒,症狀相對較輕且已出院,當局指出,可能有更多類似個案。「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今天報導,位於貝達蒂克法(Petah Tikva)的貝林森醫院(Beilinson Hospital)表示,一名未接種疫苗的孕婦同時染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流感病毒。

以國當局證實,這是該國首例同時感染此兩種病毒的個案。一些報導認為這是世界上首例Flurona(流行性感冒Flu加上冠狀病毒Coronavirus)病例,但早在2020年春季,美國就出現了同時得流感和COVID-19患者的報導。在擔憂這兩種病毒恐掀起「雙重流行病疫情」(twindemic)之際,以色列近幾週的流感病例激增,近2000人住院治療。

「雙重流行病疫情」意指擔心大量流感病例和COVID-19個案恐使醫院不堪負荷,而非很多人會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去年冬天,COVID-19防疫限制措施大致上消除了流感病例,因此「雙重流行病疫情」並未發生。然而,事實證明今年情況有所不同。

新消息報網站(Ynet)報導,衛生官員表示,可能還有許多人也染上這兩種病毒,但尚未被診斷出來。貝林森醫院醫生指出,該名Flurona個案症狀相對較輕微。醫院婦科主任維茲尼策(Arnon Vizhnitser)表示,流感和COVID-19都是病毒性疾病,兩者皆會攻擊上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

這名同時染上COVID-19和流感的孕婦已於12月30日出院,院方表示她狀況良好。儘管如此,以國衛生部仍在研究這名病例,以確定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病症。


資料:中央通訊社



產婦接種疫苗,母胎等同受保護!


孕期接種相關疫苗,可降低孕媽咪罹患傳染性疾病的風險,也能將抗體傳給胎兒,提供保護力,並延續到出生後。然而,許多孕媽咪擔心注射疫苗,是否對自身及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若能了解施打的原因及適合接種的時期,可有助於減少內心的不安,而提高接種願意。




任一孕期皆可打.8~40週
流感疫苗

孕媽咪及產後6個月內的新手媽媽,為我國公費補助的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每年的10月至隔年的3月,是流感高峰期,因懷孕期間會產生荷爾蒙的變化、營養素的改變及產前壓力等,身體的抵抗力會相對脆弱,所以施打流感疫苗,能避免成為死亡的高風險群、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減少胎兒流產、早產的機率。

新冠肺炎疫苗

張伊醫師說明,依目前全球施打疫苗的趨勢,已建議孕婦可以在懷孕任何週數注射新冠疫苗,能降低孕婦感染新冠肺炎進而引發重症及死亡的機率,不用擔心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流產、早產的風險。不過,建議孕婦以mRNA類型疫苗為主,如:BNT、莫德納,能減少血栓風險的併發症。


懷孕後期.29~40週
白喉百日咳疫苗

百日咳會藉由飛沫傳染,是高度傳染性的急性細菌性疾病,症狀為嚴重的咳嗽,連帶造成呼吸困難、睡眠問題等。施打目的為預防嬰幼兒百日咳,因此,建議孕媽咪於懷孕後期接種,於28週過後施打,孕婦狀況相對穩定,在36週前接種完,還能由胎盤傳輸抗體給胎兒。另外,新生兒滿2個月後,應接種五合一疫苗,以獲得完整的保護。

產後是接種HPV疫苗好時機

現今,子宮頸癌能透夠過定期抹片檢查篩檢,好發機率逐漸下降,張伊醫師表示,接種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男性接種可預防菜花、陰莖癌等。因HPV為活性病毒疫苗,不能在孕期間接種,因此,產後為最佳施打時機,建議產後6個月內完成三劑注射。




資料:

《媽媽寶寶》





三萬名醫護人員研究,打流感疫苗降COVID-19重症率


當醫學專家呼籲,各年齡層應將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打好打滿」,有助減少重症與死亡率,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能降低新冠病毒威脅?

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一項針對三萬多名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在數個月時間內,發生COVID-19感染重症的可能性降低約90%,該研究之結論與疫苗問世前的文獻呈現一致性,表示各種疫苗在增強免疫系統上,有協助身體對抗COVID-19病毒的作用。該研究目前公佈在medRxiv預印本中。

早在COVID-19疫苗問世之前,就有施打流感疫苗能提供保護力的相關研究。不過當時被認為這些族群本身健康意識就高,未必真是流感疫苗帶來的保護效果。為進一步研究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康乃爾大學傳染病學教授Laith Jamal Abu-Raddad分析美國3萬774名醫護人員的健康記錄,該群體的行為差異性較小,可看出是否具有顯著差異。

結果顯示,與未接種過流感疫苗的醫護人員相比,有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陽性率降低了30%。罹患COVID-19重症的機率則降低了89%。雖然重症個案數相對少,但該項研究被認為證據力相較其他過去的研究更充份,足以反應流感疫苗對減少COVID-19感染率與降低重症率的真實效益。

流感疫苗抗COVID-19只有六個月?這些人最好流感疫苗打滿

不過,流感疫苗施打後的「好處」能維持多久並沒有清楚答案。Laith Jamal Abu-Raddad指出,感染COVID-19的醫護人員,平均是在打過流感疫苗之後的六個月左右發生感染。因此,研究宣稱流感疫苗帶來的保護力並不持久。

荷蘭奈梅亨大學醫學中心的傳染病專家Mihai Netea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施打流感疫苗對COVID-19的保護力機制為何,不過,疫苗的確能訓練免疫系統識別特定的病源體,也增強了身體的廣泛抗病毒能力。接下來研究團隊將進行麻疹疫苗是否也與流感疫苗一樣,能協助對抗COVID-19病毒的研究。

Netea表示,如果研究發現流感和其他疾病疫苗,可以提供身體對抗COVID-19病毒的益處,即使維持的時間並不長久,仍可能作為阻絕大流行、減少損害的一種武器。

據美國CDC資料指出,COVID-19是新興的呼吸道疾病,在大流行期間應盡可能降低高風險族群發生呼吸道疾病的重症與死亡率,因此,建議醫護工作人員、COVID-19高危險群(65歲,患有慢性病、潛在疾病)以及流感高風險族群(六個月以上五歲以下的兒童、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兒童、孕婦、患有各種基礎疾病)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美國CDC也提醒,施打流感疫苗並不會引起COVID-19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呼吸急促等,如果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COVID-19症狀,或是72小時內高燒不退,或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意識混亂、昏迷、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資料:

The News Lens

Flu vaccine could cut COVID risk




預防失智症有疫苗可打? 研究:流感疫苗降低失智症風險40%


失智症的病因除了基因,還包括後天的生活習慣及諸多因素,例如肥胖、酗酒等,不過科學家開始探究免疫力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

打流感疫苗活化免疫力 能大幅降低失智症風險
如果腦部的免疫力和清除老廢代謝物的能力不佳,例如細胞代謝產生的類澱粉蛋白不斷堆積,就可能引發失智症,且隨著年齡增長,清除腦部垃圾的能力會愈來愈差,因此科學家開始探究那些方式可以活化腦部的免疫細胞。

美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從國家資料庫中找到65歲以上、過去10年間不曾罹患失智症的人,分成兩組,一組有打過流感疫苗,另一組則沒有,兩組各約94萬人,並排除了用藥和其他併發症。

結果發現,這10年間至少接種過一次流感疫苗的人,得到失智症風險的風險降低了40%,且如果每年都接種的人,失智症的風險愈低。

「這是出乎意料的結果,」該研究共同作者、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神經認知疾病中心博士舒茲(Paul Schulz)表示,原因還要探究,是因為流感疫苗預防感染,還是疫苗本身就有助預防失智症。該研究刊登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

疫苗活化腦部免疫系統 增加清除老廢垃圾的能力
研究推測,是流感疫苗活化了免疫細胞和它們清除廢物的能力,舒茲指出,從顯微鏡和核磁造影可以發現,每一個可能造成失智症的斑塊旁,都有大量的免疫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指出,流感疫苗可能活化了中樞系統的巨噬細胞的清除能力,「腦部內的巨噬細胞稱為『小膠質細胞』,它可以幫助清除會導致失智症的類澱粉蛋白和斑塊,這兩者會使腦中的神經傳遞物質濃度下降或使神經元死亡,導致記憶力和認知功能率退。」

蔡睿蘋指出,也有研究發現,流感疫苗可以降低T細胞毒性,毒性太高會使腦部細胞死亡,推測這也是疫苗能降低失智症的原因之一。

除了流感疫苗 其他疫苗也能防失智嗎?
曾有研究發現,皰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研究團隊解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樣本,發現當中有大量會引起玫瑰糠疹或肝炎的皰疹病毒。

2018年國防醫學院研究發現,感染單純疱疹(唇皰疹)的人,失智症風險是沒有感染過的2.5倍,若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大幅降低失智症風險;台北醫學大學也發現帶狀皰疹(俗稱皮蛇)也會提高失智症罹患風險。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解釋,皰疹病毒特別喜歡攻擊海馬迴,海馬迴受損、萎縮跟阿茲海默症有關。



資料:

Commonhealth





【兒童接種】許樹昌指新冠疫苗可流感疫苗等同步接種 自行稀釋復必泰有困難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確診個案維持每日數千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和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今日(2日)下午出席疫情記者會。

聯合科學委員會昨(1日)開會審視兩間藥廠資料,同意將接種年齡降至6個月大嬰兒。許樹昌表示,近期數據顯示0至2歲染疫後重症、死亡為0.14,而3至4歲是為0.11,是一個不低的數目,接種疫苗有助減重症及死亡風險。

至於關於接種復必泰有心肌炎風險,許樹昌指為減低與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相關心肌炎或心包炎的輕微風險,首2劑疫苗間距應為8星期,並於接種第2劑疫苗最少3個月後接種第3劑。

許樹昌指,新冠疫苗可以與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等,同步接種;至於疫苗副作用,他稱兩間藥廠報告指,主要副作用為針口痛、疲倦、輕微發燒等,又建議嬰兒在大腿接種疫苗,減低出現心肌炎風險。

張竹君指示,政府暫時傾向採購復必泰「嬰兒版」,與專家商討認為自行稀釋復必泰有困難。


資料:

topick

【流感疫苗】流感季節高峰期來臨 專科醫生籲公眾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減重症風險


冬天即將到來,除了新冠疫情外,有醫生亦提醒大眾亦要為季節性流感做好準備,又強調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約持續一年,而且每年保護的病毒株均有差異,因此巿民須每年接種。至於有市民擔心同時接種兩種疫苗的安全性,醫生亦解釋指兩種疫苗之免疫原性與安全性亦不受影響,故小童及長者也可以放心接種。


何學工醫生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同時感染新冠和流感病毒會增加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率,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和縮短住院期。尤其幼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數字持續攀升,他們又是流感的高危群組,為保障幼童健康,家長應及早帶子女接種兩項疫苗。

世界衞生組織 (WHO)建議兩種疫苗可於不同身體部位接種,例如左右手臂各打一針。巿民可按意願同時或分開接種。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郭寶賢醫生鼓勵市民把握接種時機,儘早於10月接種疫苗,以確保身體有足夠抗體抵禦冬季流感及新冠肺炎。

12歲以下及50歲以上免費接種 「左流右新」

政府資助的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於10月6日開始,新啟用的西環新冠疫苗接種站、佐敦官涌體育館及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除了備有兩款新冠疫苗﹙復必泰疫苗和科興疫苗﹚,即日起更增設四價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年齡介乎6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或12歲以上的小學生,50歲或以上人士等合符政府資助計劃者,均可免費同時接種兩項疫苗,即日起可透過政府網站預約。


資料: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368820/


港大專家:新冠、流感與呼吸道合胞病毒三重夾擊 確診兒童重症增


本港近期疫情回升,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今早(10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外國已有新冠、流感及呼吸道合胞病毒三重夾擊情況,擔心幼兒及長者受多種病毒襲擊,現時冬季確診上升,故不是適當時候放鬆防疫措施。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亦指出,近期兒科病房有爆滿情況,確診兒童中重症比例增加,呼籲家長盡快帶兒童打針。

冬季來臨外國面臨三重病毒包圍
葉柏強表示,冬季來臨,外國已出現新冠、流感及呼吸道合胞病毒三重夾擊,擔心市民在冬季容易受不同病毒影響,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及幼童一旦確診,如同身體打開缺口,對其他病毒免疫力亦會大大減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也會大大增加。

他指,現時仍要小心應對疫情,未到合適時機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等冬季過去,疫情進入穩定階段後,政府可逐步檢視放鬆防疫措施,包括允許學生返全日及參與戶外活動等。

兒童接種率低兒科病房爆滿
關日華表示,近期兒科病房爆滿,重症兒童增加,觀察到最近不少確診小朋友有不同類型的併發症出現,現時6個月至3歲幼童疫苗接種率只有22%,並不理想,呼籲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



資料: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45573?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香港醫學會呼籲接種6種疫苗預防重症

香港醫學會由去年起推出「成人免疫接種」公眾教育計劃,呼籲市民因應年齡及身體狀況,接種新冠肺炎、流感、肺炎球菌、帶狀疱疹、HPV及百日咳6種疫苗。醫學會指出,市民往往小看疾病的嚴重性,但嚴重時足以致命,而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及患上重症的最有效方法。該會會長鄭志文亦指,現時不少市民抱有「疫苗猶豫」的情況,對接種疫苗持懷疑及擔心。


指技術成熟 安全效用被肯定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肺炎是香港的第二大殺手,由HPV病毒引致的子宮頸癌在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8位;而去年的新冠疫情更造成1.3萬多人死亡。他表示,醫學會建議的6種疫苗技術十分成熟,在安全性和效用上均受肯定。


心臟科專科醫生蘇睿智表示,接種疫苗與心臟健康息息相關;「生蛇」及呼吸道感染等均會增加中風及心臟病風險。即使生蛇康復後,未必有永久免疫力,一世人有可能「生幾次蛇」,因此即使生蛇康復後仍建議接種。


醫學會副會長楊協和則提醒年輕男士也需要打HPV疫苗,因根據美國的統計數字,男士感染高危HPV病毒的比例為25.7%,女性為20.7%。他認為男女均應接種HPV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肛門癌、陰莖癌、口咽癌等多項男女癌症。


資料: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E8%A6%81%E8%81%9E%E6%B8%AF%E8%81%9E/odn-20230603-0603_00176_043/%E9%86%AB%E5%AD%B8%E6%9C%83%E7%B1%B2%E6%8E%A5%E7%A8%AE6%E7%A8%AE%E7%96%AB%E8%8B%97%E9%98%B2%E9%87%8D%E7%97%87

流感可致心肌炎或突然死亡 醫生:35歲後猝死3大主因:隱性心臟病、心室顫動、腦出血

東涌一間小學任職的38歲女教學助理,前日(5日)傍晚伏於其辦公桌上,沒有反應,懷疑暈倒,送院後不治。據悉她上周曾因肌肉疼痛求醫,醫生診斷她因流感引致肌肉發炎。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指出,流感可以導致心肌炎,或會導致突然死亡,但機率低於萬分之一。

 

有急症科醫生表示,醫學界通常以35歲為界,35歲前猝死可能源於患者的先天疾病,但35歲後猝死的三大主因多與心腦疾病有關。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一名38歲姓詹女教學助理在教員室伏於其辦公桌上,沒有反應,懷疑暈倒,其他同事報警。救護員到場將她送往北大嶼山醫院,經搶救後證實不治。警方將案列作送院時死亡,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據了解,該名教學助理上周一(529日)因肌肉疼痛,前往北大嶼山醫院求醫,醫生當時診斷她為流感引致肌肉發炎,並處方藥物。事發當日早上她如常出門上班,沒有異樣,至傍晚近5時仍與同事聊天。

 

該校校長麥敏潮表示,死者在該校任職一年多,主要處理文書行政工作,例如收集試卷等,過往不常請病假。麥表示事出突然,「同事真係難過,大家共事一段時間」,並引述辦學團體表示會與死者母親保持聯絡,如有需要會向對方提供協助及支援。

 

急症科專科醫生馮顯達表示,流感可以引致心肌炎,影響心臟輸出血液功能,或導致心跳不規律,最終心臟衰竭致死,但他形容情况罕見。一般來說,輕微心肌炎患者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氣喘、胸口不適等症狀,但若出現急性兼嚴重的心律不正,患者可能在短短幾秒已經削弱心臟泵血功能,若數分鐘內沒有血液到達腦部,已經可以引致死亡。

 

另一名急症科專科醫生則表示,猝死有很多原因,真正死因要留待法醫驗屍後才能確定。但流感或過濾性病毒的確有可能引致心肌炎,誘發突發心律不正或心臟衰竭,導致死亡,但機率低於萬分之一。

 

普通體檢難發現 需有症狀進行特定檢查

 

急症科專科醫生彭繼茂表示,醫學界通常以35歲為界,35歲前猝死可能源於患者的先天疾病,但35歲後猝死的三大主因分別為隱性心臟病、心室顫動及腦出血,例如患者心血管收窄,剛巧有血塊經過堵塞血管,導致沒有血液流到心臟;心跳紊亂,出現異常的心臟脈搏,令心室顫動,最終導致死亡;或腦部爆血管,造成腦出血。

 

彭續稱,即使患者定時檢查身體,通常亦難以發現以上問題,因為檢驗上述疾病需要做特定檢查,例如心血管閉塞檢查要透過心臟造影、心導管檢查發現;心室顫動要靠入侵性心臟檢查;腦出血要靠腦及腦血管造影檢查。以上檢查通常在病人出現相關症狀,例如心臟驟停、經常頭痛,並向醫生求助,醫生診斷認為有可能出現相關疾病,才會再安排檢查。

 

 

資料:https://health.mingpao.com/%E6%B5%81%E6%84%9F%E5%8F%AF%E8%87%B4%E5%BF%83%E8%82%8C%E7%82%8E%E6%88%96%E7%AA%81%E7%84%B6%E6%AD%BB%E4%BA%A1-35%E6%AD%B2%E5%BE%8C%E7%8C%9D%E6%AD%BB3%E5%A4%A7%E4%B8%BB%E5%9B%A0/

疫後上呼吸道感染增 孕婦成高危群組 專科醫生提醒兩種疫苗極重要

自本港防疫措施解除,市民毋需強制戴口罩,各種上呼吸道感染橫行,孕婦是罹患傳染病高危群組,婦產科專科醫生建議,孕婦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及流感疫苗,可將抗體傳給胎兒,讓嬰兒出世後獲得保護屏障,平安度過未適齡接種的空窗期。孕婦產後若餵哺母乳,更可降低嬰兒感染風險。坊間常對孕婦打針有迷思,憂慮有畸胎,醫生指事實正好相反,孕婦若感染流感或百日咳後得重症,反增加早產或流產風險。

 

孕婦針後嬰兒百日咳感染率急跌

 

「孕婦可否接種疫苗?」、「打針會影響胎兒發育?」坊間一直對孕婦打針存有迷思,擔心接種疫苗對胎兒有安全性問題。世衞及國外已有研究指出,孕婦可接種百日咳及流感疫苗,而孕婦更被列為接種流感針的優先對象。當孕婦抗體不足,嬰兒隨時成為中招族群。根據衞生署回覆《Yahoo 新聞》的數字,百日咳於 2017 年起有上升趨勢,該年錄得 69 宗感染個案,歲以下嬰幼兒佔近半,錄得 31 宗。2018 年整體個案大幅升至 110 宗,嬰幼兒佔 46 宗。

 

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由 2020  7  2 日起向合資格的孕婦提供百日咳疫苗接種服務,於 2021  2022 年接種疫苗的孕婦分別佔整體 94%  96%。計劃推行後感染個案大幅下降,2021 年錄得的百日咳個案僅 2 宗,沒有任何嬰兒受感染。2022 年錄得 3 宗,嬰兒佔 1 宗。

 

嬰兒染百日咳易現重症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嬰兒多數透過照顧者的直接接觸或飛沫感染百日咳,初時病徵可能不明顯,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發燒及咳嗽等一般呼吸道疾病症狀,嚴重可引致肺炎、窒息、腦部損傷或呼吸衰竭等。嬰幼兒發病率及死亡率最高,但本港嬰幼兒要在兩個月大時才適齡接種第一劑含百日咳的疫苗,變相出世後有2個月空窗期。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無論過去有否接種過百日咳疫苗或受感染,均應在每次懷孕時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抗體可傳給胎兒,為嬰兒出世後的數個月內提供保護。一般建議孕婦在妊娠第 2  3 期接種,並以懷孕 35 周前為佳。目前醫管局的產科門診及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會為懷孕 26  34 周的孕婦提供百日咳疫苗接種。

 

懷孕後期及產後 2 周染流感最高危

 

除了百日咳,另一個更常見的傳染病威脅是季節性流感。靳嘉仁醫生指出,孕婦懷孕時荷爾蒙變化令免疫力下降、心肺功能負荷上升,較易患上流感,並增加重症發生率,令胎兒早產、流產及死產風險相繼上升。有研究更顯示,孕婦在妊娠後期及產後 2 周,患流感後出現併發症及死亡風險較高。

 

最多人關心是孕婦打針後會否有副作用,靳嘉仁醫生表示,有少數孕婦由於體質關係,打針後可能有輕微發燒,但一般而言,懷孕中後期接種疫苗,幾乎已不會出現副作用。若果懷孕時遇上流感高峰期,最好及早接種流感針,因為注射後仍需 2  4 周始能產生抗體,待懷孕中後期才接種可能太遲。此外,本身有接種疫苗的禁忌症、對疫苗成分過敏、曾因接種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等,均不建議接種。

 

餵母乳助增強嬰兒抗體

 

嬰兒出世至少 6 個月後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因此透過母體輸送抗體是最能保護嬰兒免於中招的最佳方法。孕婦除了接種疫苗,亦可於產後餵哺母乳,有助將更多抗體傳給嬰兒,減低嬰兒的感染風險。百日咳疫苗及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雖市面有噴鼻式流感疫苗,但不適合孕婦接種。

 

孕婦接種疫苗迷思 Q&A

問:是否所有孕婦均要接種百日咳疫苗?

答:孕婦無論過往是否曾接種百日咳疫苗或受感染,均應在每次懷孕時接種一劑含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讓抗體傳送給胎兒。


問:孕婦什麼時候接種百日咳疫苗為佳?

答:孕婦可在妊娠第 2  3 期的任何時間接種,並以懷孕35周前為佳。孕婦最好在妊娠期完結前至少15日打針,以讓抗體有夠時間產生。


問:百日咳疫苗有副作用嗎?會否影響胎兒?

答:百日咳疫苗對胎兒沒有負面影響,而孕婦接種後的副作用一般較輕微,如注射部位腫脹、發紅或輕微痛楚等,嚴重副作用極為罕見。只有少部分人士不適宜接種,包括對任何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過去接種百日咳疫苗曾出現嚴重反應、過去接種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曾有未知原因的腦病變。


問: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後,嬰兒出世後需否接種?

答:需要。孕婦體內傳給嬰兒的抗體會隨時間減少,嬰兒仍需按照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在兩個月大時接種疫苗。


問:是否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答:可以,百日咳疫苗可與流感針同時接種。若孕婦最近接種破傷風 (TT) 或含白喉類毒素 (Td) 疫苗,可在安全接種百日咳疫苗 (dTap) 


問:孕婦什麼時候接種流感針為佳?

答:任何懷孕階段均可接種流感針,愈早打愈好,因流感針需時 2  4 周產生抗體。


問:孕婦打流感針會否有副作用?

答:流感針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紅腫、痕癢或疼痛,其他較少見的副作用可能包括發燒、肌肉疲勞、流鼻水或喉嚨痛等,一般 1  2 日就會恢復。


問:打流感針會影響胎兒發育?

答:孕婦打流感針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健康問題,眾多研究反而指出,接種疫苗的孕婦,其胎兒對疾病抵抗力較佳。


問:接種疫苗後,可否餵哺母乳?

答:可以,餵母乳有助傳送抗體給嬰兒,更有效保護寶寶健康。


問:孕婦可否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

答:孕婦並不適合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需要接種針劑。


資料來源: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

 

 

資料:https://hk.news.yahoo.com/%E4%B8%8A%E5%91%BC%E5%90%B8%E9%81%93-%E6%84%9F%E6%9F%93-%E5%AD%95%E5%A9%A6-%E9%AB%98%E5%8D%B1%E7%BE%A4%E7%B5%84-%E5%B0%88%E7%A7%91-%E9%86%AB%E7%94%9F-%E7%96%AB%E8%8B%97-%E5%A9%A6%E7%94%A2%E7%A7%91-%E7%99%BE%E6%97%A5%E5%92%B3-%E6%B5%81%E6%84%9F-%E8%83%8E%E5%85%92-010012601.html

 

中醫建議健康茶飲湯水 日常飲用炎夏消暑抗流感

步入七、八月的盛夏,潮濕多雨加上氣溫升高,讓人經常易感疲累,食慾不振。加上都市人經常出入辦公室及商場,甚至交通工具等冷氣場所,室內外溫差大,導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今次請來註冊中醫師溫再強提供三款健康茶飲及湯水,助你對抗埋暑熱及舒緩流感不適症狀。


根據衛生防中心資料,於香港,季節性流感一般於三/四月及七、八月較為流行,流感病毒一般會經飛沫傳播,潛伏期多為一至四天,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等徵狀,如患者有充足休息和多喝水,病情可望於七天內自行痊癒。不過,對於長者或免疫力較弱人士而言,如染上流感或有機會成為嚴重疾病,有可能會出現肺炎或支氣管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會死亡。建議宜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亦要經常保持個人和家居清潔衛生,如常潔手及繼續佩戴口罩,均有助預防感染流感。此外,平日亦可飲用以下由中醫師建議,適合於夏季飲用的健康食療湯水。 


對抗夏日流感都市健康食療湯水


麥茯山楂茶

•山楂─6克    

•炒麥芽─15克
•茯神─15克

•萊菔子─15克

•烏梅─3枚


功效:消暑生津、寧神開胃、行氣消滯。

用1,500ml清水煮滾,熬煮至約1,000ml,加入適量蔗糖/冰片糖調味即可,日常可當茶飲。



佛手葛根湯

•粉葛根─半斤     

•合掌瓜─1-2個
•佛手─6克    

•杏仁─10克
•生薑─3片    

•大棗─10粒
•肉桂/桂皮─6克   

•陳皮─1/4個
•瘦肉/豬腱─250克


功效:對於感冒、流感、肩頸酸痛、肌肉酸痛、胃腸炎等具有療效。

用清水2,000ml煲滾後,調細火煲約1小時30分鐘,待粉葛熟透即可,加入小許鹽調味。


注意:脾胃虛弱、容易出汗及多汗均不宜飲用。



烏梅洛神飲

•洛神花─10克    

•烏梅─2-3個
•鮮薄荷葉─2-3片    

•蔗糖 / 蜂蜜─適量


功效:消暑、生津止渴、有助消化。

將烏梅、洛神花放保溫杯裡加300-500ml熱水燜焗3-5分鐘,加入薄荷葉及蜂蜜即可飲用。


注意:胃腸功能差不建議飲用。



資料:https://www.am730.com.hk/%E7%94%9F%E6%B4%BB/%E7%89%B9%E5%88%8A/%E4%B8%AD%E9%86%AB%E5%BB%BA%E8%AD%B0%E5%81%A5%E5%BA%B7%E8%8C%B6%E9%A3%B2%E6%B9%AF%E6%B0%B4-%E6%97%A5%E5%B8%B8%E9%A3%B2%E7%94%A8%E7%82%8E%E5%A4%8F%E6%B6%88%E6%9A%91%E6%8A%97%E6%B5%81%E6%84%9F/383001

盧寵茂:無法完全將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用於應對新冠病毒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港台《上任一周年》系列訪問,指本港抗疫工作已開展新模式,如果再出現新一波新冠疫情,需要再採取社交距離措施和隔離政策的機會很微,但如果有另一種病毒出現,有可能要再採取較嚴峻的方法應對。 盧寵茂說,暫時無法完全將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套用於應對新冠病毒,日後的疫苗接種方案,有待更多數據再研究。

 


資料:https://hk.news.yahoo.com/%E7%9B%A7%E5%AF%B5%E8%8C%82-%E7%84%A1%E6%B3%95%E5%AE%8C%E5%85%A8%E5%B0%87%E6%B5%81%E6%84%9F%E7%96%AB%E8%8B%97%E6%8E%A5%E7%A8%AE%E8%A8%88%E5%8A%83%E7%94%A8%E6%96%BC%E6%87%89%E5%B0%8D%E6%96%B0%E5%86%A0%E7%97%85%E6%AF%92-042838267.html
解析流感流行特徵 提升高危人群預防效力


今年春季,中國經歷了一波流感高峰,其活動強度明顯高於往年。根據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各個省份的流感活動水準下降,但隨著流感夏季高峰的臨近,流感威脅仍不容小覷。近日,新華網《醫防大咖談流感》欄目邀請了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余宏傑教授和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結合今年流感的流行情況,為大家解讀流感科學防控的相關話題。

 

流感季節性流行  周而復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每年具有周而復始的季節性。相關研究數據顯示,每年流感季節性流行在全球可導致300萬至500萬重症病例,以及29萬至65萬呼吸道疾病相關死亡。余宏傑介紹,一般情況下,流感在中國的季節性非常規律,比如北方地區的流行高峰在11月到次年的1至2月份,南方和中部地區分別在冬春季和夏季有兩個流行高峰。

 

今年春季,根據中國流感監測數據顯示,流感以往的活動規律被打破,較正常的冬春流感季約晚了2至3個月。

 

今年的流感疫情為何出現了偏差?余宏傑表示,針對新冠所採取的控制措施不但防控了新冠,對流感等其他呼吸道傳染病也有一定的防控效果。去年年底,新冠疫情防控政策進行了優化調整,此時新冠病毒競爭性地佔居了人群的呼吸道感染與免疫係統,流感病毒的流行高峰比以往出現了一定延遲。

 

余宏傑介紹,在人群中引起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通常為甲型中的H1N1、H3N2亞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甲流、乙流。今春流感高峰,主要為甲型H1N1亞型和甲型H3N2亞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為什麼流感每年都會流行,但感染的輕重程度不同?張文宏認為,流感病毒非常善變,自從1918年流感大流行以來,人類對流感已經有了較為充分的認識,流感病毒會發生抗原漂移,導致病毒每年都會發生變異,當年接種的流感疫苗所獲得的免疫力,無法應對下一年的流行毒株。

 

「自1918年流感大流行以來,經過這100多年的觀察,我們發現流感不同的型/亞型,在不同地區、不同時間節點,所引起的重症程度存在一定差異。差異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流感病毒每年都可能發生變異;二是人群既往感染後所獲得的免疫無法覆蓋新的變異毒株,同時免疫力有個體性差異,流感症狀的輕重,取決於宿主的免疫功能和流感病毒之間的博弈。

 

儘管這些變化很難預測,但整體上有一定的規律,我們可以採取科學有效的方式來應對。例如,世衛組織每年都會對下一季的流行毒株做預測,以生産相應的疫苗。」張文宏説。

 

老年人等體弱群需格外警惕

 

流感與普通感冒不可相提並論。余宏傑表示,對健康成年人來説,流感病毒是自限性感染,以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為主,經過7天左右可自我康復。但對於一些高危人群而言,如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等人群,患流感後出現嚴重疾病和死亡的風險較高。

 

事實上,流感病毒一直處於嚴密的監控之下,例如,國家流感中心每周會發布《中國流感監測周報》,以指導流感防控。張文宏提示,大眾要及時關注相關機構發布的流感預警,在流感高發期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體弱的人群。

 

「老年人和有慢性疾病的人要盡量避免患上流感,因為這部分人感染流感之後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張文宏再次強調。

 

隨著國內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流感帶來的疾病負擔會變得越來越沉重。

 

加強研發新流感疫苗 提升接種水平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重症的風險。張文宏表示,一旦感染流感病毒,是否接種流感疫苗所導致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是截然不同的,流感疫苗可以減少重症和死亡,這對於保護體弱人群來説意義重大。

 

然而中國流感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2022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披露數據顯示,在2020年至2021年和2021年至2022年兩個流感流行季,中國流感疫苗接種率分別為3.34%和2.46%。

 

張文宏認為,中國流感疫苗的接種水準仍有很大提升空間,尤其是對於流感感染後重症和死亡高發的老年人來説,亟待提升疫苗接種率。世衛組織對於老年人接種疫苗有非常強的推進計劃,希望65歲以上人群的接種率達到75%,但現時跟這目標尚有一段距離。

 

據余宏傑介紹,人類使用流感疫苗已經有60多年的歷史,其安全、有效性得到驗證。由於流感病毒變異、抗原漂移,導致每年迴圈的毒株是不一樣的,需要每年都接種疫苗。疫苗廠家會根據世衛組織每年對流感毒株的預測生産相應的疫苗。

 

根據最新發布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2-2023)》,優先推薦疫苗接種的人群包括五類:流感高風險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至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醫務看護人員、孕婦和備孕期婦女。

 



資料:http://big5.news.cn/gate/big5/www.news.cn/health/xhhkt/20230620a/index.html


流感再活躍H3型主導佔78% 5歲以下幼童入院率飊成重災


衞生防護中心上月底宣布流感高峰期結束後,流感活躍度近日再攀升。據新一期的新冠肺炎及流感速遞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流感過去一周整體活躍程度持續上升,由前周的3.13%上升至5.71%,增幅升逾八成,但仍低於9.21%的基線水平。

 

另外,公立醫院主要診斷為流感的入院率亦有上升,由前周的0.15上升至 0.21,當中05歲入院率為「重災區」,每一萬人有1.28人需要入院。

 

據新一期新冠肺炎及流感速遞顯示,在72日至8日期間整體活躍程度上升,由前周的3.13%上升至5.71%,增幅升逾八成,但仍低於9.21%的基線水平。與上次的流感高峰期以H1流感主導不同,甲型(H3)流感佔78%,而甲型(H1)流感只佔22%。另外,同期亦錄得7宗在學校或院舍發生的流感樣疾病爆發的報告,涉33人染疫。

 

過去一周錄得11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 3人死亡

 

公立醫院主要診斷為流感的入院率亦有上升,由前周的0.15上升至 0.21,接近0.25的的基線水平。當中05歲入院率為「重災區」,每一萬人有1.28人需要入院。衞生防護中心過去一周共錄得11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當中3人死亡;同期沒有錄得兒童流感相關之重症及死亡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最近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呈現的上升趨勢,可能與夏季流感高峰將至有關。以往的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活躍程度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到達高峰,而過往有些年份的七至八月亦有機會出現另一次流感高峰。中心會繼續密切監測本地流感情況。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表示, 預料因為上次流感高峰期為甲型(H1)流感主導,社會上對H1流感有一定抵抗力,故今次更多個案感染H3流感。他估計,現時仍未到流感的高峰,相信未來兩星期會繼續增加,呼籲盡快接種疫苗。他又指,由於不少疫苗將會在8月到期,故9歲以下從未打針的市民或未必可以打夠兩針,「但唔緊要,打一針好過無打針。」

 

他亦提到,雖然現時未有太多因染流感而出現重症的個案,但多了不少流感個案出現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據衞生署最新的數據顯示,染肺炎鏈球菌的個案都較數年前高,故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

 


資料:https://www.hk01.com/article/919112?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本港新冠及流感疫情回落 專家料年底或再現雙疫夾擊


本港新冠及流感疫情已回落。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8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全球的新冠疫情整體逐漸緩和,香港亦不例外,譬如瑪麗醫院的留醫新冠疫患,已降至20人以下的水平,且患者主要為長者及長期病患,認為夏季疫情相對緩和,惟待至今年底或現新一波疫情高峰,及同時爆發流感疫情。


孔繁毅續指,南半球的新冠高峰剛過去,惟當地正值冬天,合胞病毒處於高峰期,流感個案亦有升勢,他提醒到該區旅遊的市民要注意衞生,高危人士應在室內多人的地方戴口罩,長者等易感染人士也應接種疫苗。他提到,本港的肺炎鏈球菌感染個案沒有明顯升幅,籲長者及兒童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未來會有15和20價疫苗供長者接種。


另外,孔繁毅指港大和兩間內地藥廠,已相繼研發Omicron變種株滅活疫苗,他透露兩藥廠已完成研究,希望短期內可在學術期刊刊登研究分析報告。不過,由於現時XBB才是現時的主流病毒,註冊使用Omicron疫苗追不上主流變種株的變化速度,他料藥廠會進一步研究XBB滅活疫苗。而使用mRNA平台比滅活疫苗容易,他又認為各大藥廠短期內會推出XBB單價新冠疫苗,料本港年底已有相關疫苗可供接種。



資料: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30708/bkn-20230708084433170-0708_00822_001.html

25月大男嬰確診H3甲型流感 入住聯合醫院接受診治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24日)表示,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25個月大男嬰,目前已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接受診治,經化驗後證實感染甲型流感(H3)病毒,臨床診斷為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併發呼吸衰竭,現時情況危殆。


中心指,患者於上周五(21日)起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食慾減退,並於昨日(24日)出現抽搐,同日因徵狀惡化被帶往家庭醫生求醫,其後入住聯合醫院。經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現時沒有出現病徵。中心正繼續調查。



資料: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30724/bkn-20230724191859804-0724_00822_001.html

流感潮兒科房逼爆 酒精搓手液難擋手足口病 專家籲接種疫苗


近日天氣炎熱,流感、手足口病、合胞病毒、鼻病毒以及人類偏肺病毒等個案增加,導致公立醫院兒科病房逼爆。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今早(22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過去兩星期主流病毒,由甲型H1流感變為甲型H3流感。談及流感個案會否維持上升趨勢,關認為難以預測,預計會有不少感染個案。


關認為有家長抗拒為子女接種疫苗,認為醫生應花時間解説,避免兒童感染後出現重症。目前私家醫生亦有流感疫苗供應,有效期至下個月底,同時有助減輕公院壓力,呼籲家長盡早帶子女接種。


至於手足口病、合胞、鼻以及人類偏肺病毒方面,關日華表示有關病毒都是透過飛沫傳播,強調酒精搓手液無法預防手足口病,必須要正確洗手才可預防感染。他又指兒童若感染手足口病有機會引發腦炎,家長可特別留意子女入睡時有否抽搐,若1小時抽搐2030次,就應盡快求醫。



資料: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30722/bkn-20230722085846478-0722_00822_001.html

流感勿忽視!女中學生現恐怖後遺症須坐輪椅 醫生籲4情況早求醫


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據最新數據顯示,現時流感活躍程度上升至8.64%,貼近踏入高峰期的9.21%基線水平,預料會再踏入流感高峰期,而過去數日再有1名幼童感染流感死亡,成為今年第4宗與兒童流感相關死亡個案。


台灣有醫生在專頁分享1個感染流感後出現嚴重後遺症個案,患者是1名女高中生,初時只出現咳嗽、流鼻水等輕微症狀,不過病情卻在數天內急速惡化,出現嚴重併發症急性腦炎,在深切治療住了好一段時間後,出院在家休養數個月。雖然女生幸運地存活下來,可是留下恐怖後遺症,須由母親推她坐輪椅回學校,她連翻書的力氣也沒有,上課時要母親在旁協助,才順利完成學業。醫生呼籲市民如遇呼吸道相關症狀,併發高燒、倦怠等類流感症狀,就要盡速求醫。他亦強調注射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重症最好方法。


台灣小兒科醫生柳雱邁在其facebook專頁《柳雱邁小兒科》內發文,指最近遇到母親來為孩子做流感快測,該母親因見到有其他孩子出現流感嚴重併發症死亡而特別緊張。醫生柳雩邁於是想到他開業前1個女高中生個案,指出嚴重併發症並非只出現在小孩身上。


醫生柳雩邁指該女高中生初時出現輕微流感症狀,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輕微發燒,當時她與其他同學在嬉鬧情況仍歷歷在目,可是沒想到幾天後,傳來學校緊急電話,指她情況十分嚴重,已住進深切治療病房。


後來才知原來她求醫當晚回家後,意識開始變得混亂模糊,家人急急將她送往醫院,快測流感陽性,並經電腦掃描發現出現流感重症併發急性腦炎。


女生在醫院深切治療病房住了好一段時間才可出院,她雖與死神擦身而過,幸運地存活下來,可是卻留下非常嚴重神經學後遺症,出院後仍須在家休養數個月。


女生休養了數個月後再回到校園上學,可是她因為連翻書的力氣也沒有,更不要說走路,她要依賴母親推輪椅送她上學,並在一旁陪着她上課,好不客易才可完成學業。


柳雱邁指出,這是他從醫以來1次很慘痛經驗,因此他提醒市民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合併發高燒、酸痛及倦怠等類流感症狀,請盡早求醫。他亦強調注射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重症最好方法。



資料:https://www.hk01.com/article/927279?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港踏入夏季流感高峰期 葉柏強籲開學注意:有發燒、呼吸道感染徵狀勿上學


本港流感活躍程度近日上升,衛生防護中心(24日)公布,本地流感活躍程度已超越季節性基線水平,顯示本港已踏入夏季流感季節,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3流感,並呼籲社會各界提高警覺和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預防流感。

 

本周五(1日)為開學日。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副教授葉柏強(26)在商台《政經星期六》指出,上月起本港流感個案尤其甲型流感明顯增加,本月起踏入夏季流感高峰期,很多幼稚園近日陸續開學,提醒學校及家長做好預防流感準備,如學童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徵狀,就應留家休息不要上學。

 

防護中心:流感活躍超越基線水平  港踏入夏季流感 病毒為甲型H3流感

 

本港流感活躍程度自上月起上升,衛生防護中心(24日)公布,本地流感活躍程度已超越季節性基線水平,顯示本港已踏入夏季流感季節,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3流感,並呼籲社會各界提高警覺和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預防流感。

 

衛生防護中心於《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速遞》表示,過去一周(81319日)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9.83%對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較上周8.69%上升逾一個百分點,並超越9.21%基線水平;在陽性樣本中84%屬甲型H3流感、14%屬甲型H1流感,其餘2%屬乙型流感。另外,整體公立醫院流感入院率為每一萬人口0.43宗,高於前一周的0.37,並超越0.25基線水平。

 

9宗兒童流感嚴重或死亡個案 離世者沒打流感針

 

根據衛生署「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速遞」,截至本月23日,本港今年共錄得9宗兒童流感嚴重或死亡個案,其中4人死亡。

 

葉柏強稱,離世個案均沒打流感針,過去數月亦見一些感染流感兒童有嚴重併發症,包括嚴重肺炎、敗血病及壞死性腦炎等。

 

下年度流感針 9月底開始

 

葉稱,本年度流感接種計劃本月完結,下一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9月底開始,屆時會有新一批針對明年冬季流感的疫苗,呼籲家長在有新疫苗之前的空窗期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

此外,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2022/23年度接種計劃將於31日完結,下年度接種計劃則將於9月底陸續開始。防護中心表示,截至820日,2022/23年度共接種156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上年度同期增加約25%,其中年滿65歲長者疫苗覆蓋率為48%6個月至17歲幼童和青少年疫苗覆蓋率則約四成。

 

翻查資料,本港上一次踏入夏季流感季節已是2017年,該次夏季流感高峰期由5月中維持至8月底。

 

 

資料:https://health.mingpao.com/%e6%b8%af%e8%b8%8f%e5%85%a5%e5%a4%8f%e5%ad%a3%e6%b5%81%e6%84%9f%e9%ab%98%e5%b3%b0%e6%9c%9f/

2023/24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即將展開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六日)宣布,2023/24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將於九月二十八日展開,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及「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則會於十月五日開始。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最有效方法之一,市民應踴躍接種。」

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下,外展隊會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現時約有71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約450間小學及約230間中學報名參加計劃。衞生署會提供外展接種的疫苗,並為醫生提供接種每劑疫苗資助額105元。至於不參與上述外展計劃的學校,可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計劃,按照衞生防護中心網站公布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的醫生名單,邀請醫生到校提供接種服務。

對於不會透過學校外展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兒童,可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

另外,在「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下,衞生署會免費提供和運送疫苗到院舍,並由院舍自行邀請已參與此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負責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疫苗,每劑疫苗資助額為105元。

在新一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下,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群組與去年相同(詳情見附件一及二)。

衞生署已就新一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安排通知參與的醫生和提醒他們早作準備和適時訂購疫苗,每劑疫苗資助額為260元。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2023/24年度流感季節採用的疫苗組合應與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建議相符。有關2023/24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採用以雞胚生產或以重組技術生產的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可參閱科學委員會建議。

滅活流感疫苗、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和重組流感疫苗均獲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視乎個別疫苗品牌,大部分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六個月或以上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適用於兩歲至49歲人士(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的人士則除外)。重組流感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的人士。

各項疫苗接種計劃上年度整體共接種約1 560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21/22年度增加約25.3%,當中50至64歲人士的接種劑數較2021/22年度增加約61.2%。

發言人強調:「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最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會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疾病及死亡,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入院留醫的機會和住院時間。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發言人表示,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或分開時間接種。如果接種人士欲分開時間接種新冠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為醫護界、社區夥伴和教育界等不同持份者舉辦會議及簡介會,介紹新一年度的疫苗接種安排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市民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


資料: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06/P2023090500733.htm

盧寵茂稱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籲盡早接種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夏季流感至今已有13宗涉及小朋友的流感嚴重個案,一人死亡。而今年年初至今,已有21宗小朋友流感嚴重個案,5人死亡,嚴重個案中,有七成半是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他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呼籲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之前,大家正視這個問題,特別是去年,家長帶小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並不理想,目前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開始,呼籲大家為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資源來自: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723505-20231017.htm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傳播途徑、病徵 今年首宗兒童感染 出現腦膜炎及敗血症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傳播途徑、病徵 今年首宗兒童感染 出現腦膜炎及敗血症
20/10/2023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經接觸鼻喉分泌物傳播 4歲女童患腦膜炎及敗血症

持續發燒、舉動異常應立即求醫
夏季流感活躍程度仍處基線水平 專家籲盡快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可引致嚴重侵入性感染,多見於5歲以下幼童。衛生防護中心19日公布,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4歲女童感染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為今年第三宗個案,及今年首宗兒童感染。該女童臨牀診斷為腦膜炎及敗血症,現時情况穩定。(編按: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需接受抗生素治療。防護中心稱,若出現持續發燒、舉動異常和情况惡化,應立即求診。)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經接觸鼻喉分泌物傳播  4歲女童患腦膜炎及敗血症
該名女童上周三(11日)起發燒、嘔吐和食慾不振,其後亦出現頸部僵硬症狀,兩日後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入院,其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呈陽性反應。她最近沒有外遊,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持續發燒、舉動異常應立即求醫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並不會引起流感,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最常見病徵為腦膜炎和細菌入血,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例如肺、會厭(喉嚨上部)、關節及骨骼,需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防護中心稱,若出現持續發燒、舉動異常和情况惡化,或對病情有懷疑,應立即求診。

夏季流感活躍程度仍處基線水平 專家籲盡快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
此外,衛生防護中心19日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速遞》顯示,本港過去一周(10月8日至14日)流感陽性率跌至9.52%,跌近基線水平的9.21%,按周下跌3.78個百分點;入院率則為每一萬人口0.43宗,較前一周0.78宗下跌,仍高於0.25宗的基線水平。本港過去一周亦無新增兒童流感嚴重或死亡個案。

新冠病毒方面,數據顯示過去一周新冠活躍度維持平穩,陽性率和污水監測病毒量均較前一周稍為下跌。

香港兒科醫學會等12個醫護組織發表聯署,指北半球今年冬季流感季節將至,預計將對沒有免疫力的人群造成大範圍嚴重感染,而本港和澳門近日流感和新冠呈上升趨勢,惟未滿3歲幼兒新冠疫苗接種率仍「強差人意」,呼籲幼童、孕婦、餵哺母乳的婦女、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快同時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預防冬季流感和新冠同時來襲導致的重症、死亡和後遺症。

資料:https://health.mingpao.com/%e4%b9%99%e5%9e%8b%e6%b5%81%e6%84%9f%e5%97%9c%e8%a1%80%e6%a1%bf%e8%8f%8c-%e5%82%b3%e6%92%ad%e9%80%94%e5%be%91-%e7%97%85%e5%be%b5/
XBB疫苗下月初到港 孔繁毅料下月新冠高峰
XBB疫苗下月初到港 孔繁毅料下月新冠高峰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新冠病毒主要流行Omicron XBB譜系變異病毒株。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昨向本報稱,據他了解復必泰XBB疫苗下月初會到港,莫德納XBB疫苗因較遲交申請,當局仍在審批。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兼臨牀教授孔繁毅預計,本港下月會踏入新冠高峰期,建議長者及高危者接種XBB疫苗。政府發言人表示,將優先安排較高風險者如院舍長者接種首批疫苗,詳情稍後公布。

政府發言人昨回覆查詢稱,有XBB疫苗本月初(7日)已獲批在港註冊,預期會有疫苗短時間內到港。翻查資料,獲批註冊的為復必泰XBB.1.5疫苗,證書持有人為復星醫藥。

高危者優先安排接種
政府發言人又提醒,高風險群組市民應在可能出現的冬季高峰期來臨前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不應等待XBB疫苗。孔繁毅昨日表示,預計新冠病毒及流感將「梅花間竹」爆發,下月為新冠高峰期,農曆新年後則為冬季流感高峰,預料會維持兩三個月,惟估計因年初已有很多人感染流感,有一定抗體,相信冬季流感爆發不會像之前般嚴重。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林永和稱,上月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人數增加,估計或與早前有指今月起或爆新冠有關,其診所有提供科興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最近每日約有5至10人同時接種兩款疫苗。


手足口病個案增 學者籲做好衛生
另外,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牀副教授關日華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稱,近兩周乙型流感個案增加,相信未來乙型流感有可能在港爆發,呼籲盡快接種疫苗。

關又稱,前線病房近日仍有很多兒童感染各種病毒,包括手足口病,本港與全球趨勢一樣,今年爆發的手足口病毒以A6血清類型為主,會引致皮膚問題,濕疹者影響更大,手腳水疱會較嚴重,嚴重時或潰爛至「體無完膚」。關說,兒童或成年人均可能感染,水疱會維持約一個月,暫未有針對A6血清型的手足口病疫苗,呼籲市民做好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到患者分泌物,感染後不要上班上學。

資源來自: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31119/s00001/1700332180093/xbb%e7%96%ab%e8%8b%97%e4%b8%8b%e6%9c%88%e5%88%9d%e5%88%b0%e6%b8%af-%e5%ad%94%e7%b9%81%e6%af%85%e6%96%99%e4%b8%8b%e6%9c%88%e6%96%b0%e5%86%a0%e9%ab%98%e5%b3%b0
醫療檔案|流感活躍程度上升 多宗兒童重症引關注
醫療檔案|流感活躍程度上升 多宗兒童重症引關注
更新時間:08:00 2024-01-16

本港已經踏入冬季,但兒童流感接種率仍然不足。為了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疫苗學堂,香港惠澤長者基金及蘇浙滬醫療中心早前捐出120支噴鼻式流感疫苗。有參與接種家長表示,自己曾經感染流感,為以免傳染給女兒,故陪同她接種。

眾所周知,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感染的有效方法之一。但根據衞生署數據顯示,2023/24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推行至少三個月,高危群組中,18歲以下學童接種率仍然不足。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曹忠豪醫生指出,一般流感基線水平為9.21%。而截至2024年1月10日,流感陽性為11.77%,即已超越基線水平,顯示流感活躍程度上升。

他續指,根據以往冬季及夏季流感數據,17歲以下群組因流感入院率亦較其他年齡層高。此外,近月多宗兒童感染流感重症個案均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情況引人關注。

呼籲加強推廣流感疫苗接種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醫生指出,市面上有三款流感疫苗選擇,包括: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及減活流感疫苗。他解釋,三款成份不同,滅活流感疫苗含有已滅活(被殺死)病毒,重組流感疫苗含有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血球凝集素(一種流感病毒表面抗原)。至於減活流感疫苗含有已弱化病毒,並透過噴鼻接種,模仿經鼻子感染的自然過程。因此,有可能使身體誘發更強和更持久的免疫保護。

三款都是有效的疫苗,適用人士有一些不同。曾醫生指,滅活流感疫苗及重組流感疫苗是透過 肌肉注射,分別適用於6個月以上及18歲或以上的人士。至於減活流感疫苗是透過噴鼻接種, 適用年齡為2至49歲。

曾醫生指出,接種疫苗最理想時間為冬季流感季節前接種,因要讓身體有充分時間,提升免疫力,通常要兩個星期才可以產生抗體。此外,日常亦需要保持良好的 個人衞生,他建議,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以減低感染風險。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疫苗學堂召集人麥肇敬醫生呼籲當局,加強推廣流感疫苗接種,建議噴鼻式擴展至小學適用。

資源來自:
https://eastweek.stheadline.com/health/3061/%E9%86%AB%E7%99%82%E6%AA%94%E6%A1%88%E6%B5%81%E6%84%9F%E6%B4%BB%E8%BA%8D%E7%A8%8B%E5%BA%A6%E4%B8%8A%E5%8D%87-%E5%A4%9A%E5%AE%97%E5%85%92%E7%AB%A5%E9%87%8D%E7%97%87%E5%BC%95%E9%97%9C%E6%B3%A8
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上升 2月4日以來28宗死亡個案
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上升 2月4日以來28宗死亡個案

撰文:蕭通出版:2024-02-15 23:54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上周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較前一周上升,而流感相關入院率仍高於基線水平。至於新冠肺炎方面,病毒病活躍程度輕微上升,上周錄得644宗確診個案,高於前一周的615宗。

據最新一期的新冠流感速遞指出, 在2月4日至10日的該星期間,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為6.38%,高於前一周錄得的5.22%,但低於9.21%的基線水平。至於公院入院率為0.30, 低於前一周錄得的0.34。整體流感入院率高於0.25的基線水平,但處於低強度水平。

從2月4日至14日間,有29宗成人確診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當中20宗死亡。29宗成人個案中,只有4人已知曾接種疫苗。而11日至14日錄得18宗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當中8宗死亡。

另外,從2月4日至14日間,錄得2宗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個案,當中沒有死亡個案。患者分別為3歲女童併發嚴重肺炎,以及11歲男童併發腦炎,兩人均感染甲型(H3) 流感,其中女童沒有接種流感疫苗。高危人士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病毒。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新冠狀病毒病活躍程度輕微上升,JN.1爲最流行的變異病毒株。防護中心上周錄得644宗確診個案,高於前一周的615宗。期間錄得9宗學校或院舍爆發的報告,共影響67人。

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6,477個呼吸道樣本中,陽性比例8.92%,略高於前一周的8.11%。陽性比例8.92%;污水監測病毒量也較前一周高。

原文網址: 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上升 2月4日以來28宗死亡個案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991293?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遊日注意|日本現「10年一遇」病毒料將爆發性流行 專家:甚少人有免疫力
遊日注意|日本現「10年一遇」病毒料將爆發性流行 專家:甚少人有免疫力
13:52 2024/03/07


日本爆發10年一遇級別的乙型流感病毒。

【日本/東京/旅遊/櫻花/流感/甲型流感/乙型流感】日本迎來櫻花季,相信不少人已經準備動身飛去當地賞櫻。然而有消息指,東京近期流行乙型流感,流行程度已超越甲型流感,專家稱更已達到「十年一遇」級別,預計數字將會持續增加,有爆發性增長風險。

綜合外媒報道,今年2月東京一家診所檢測出22名乙型流感感染者,直到3月,該診所乙型流感感染人數已增至72人。報道亦指出,乙型流感在去年12月只有零星感染數字,然而在今年2月2日至11日期間,就發現每間醫療機構平均接收23.9名流感患者,其中超過60%為乙型流感感染,換言之,平均每間醫療機構就收治了約15名乙型流感患者,可見現時日本正處於新階段流感高峰期。

伊藤王子神谷內科外科診所院長伊藤弘道則表示:

我不記得近年來乙型流感病例曾增加到這種程度。這種情況恐怕會導致流感感染人數以爆發式增長。

她補充指,乙型流感向來流行性不高,故大多市民都沒有具備對抗乙型流感的免疫力,所以更加容易感染,尤其是兒童。

有二次感染風險

報道指出,乙型流感和甲型流感病徵相似,包括高燒、咳嗽、關節痛和喉嚨痛等,伴隨嘔吐、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不過乙型流感發病速度較慢,故大眾容易忽視而延誤就醫,同時增加傳播機會。

伊藤弘道透露,去年12月主要流行甲型流感,而近期則改以流行乙型流感,它們雖然同為流感,但曾感染甲型流感的患者,其免疫力對乙型流感卻是無效,故此仍然有二次感染的風險,提醒市民務必要多加注意。

對此她認為未來日本會出現的2大情況:

每個人可能在這個冬天感染2次流感。 
免疫力較差的兒童,感染後有機會傳染給家長,而家長將病毒帶到職場,形成了惡性循環,而日本將會出現「爆發性流行」。
她提醒大家,「溫差變化大」和「乾燥天氣」助長了乙型流感病毒爆發,市民務必要勤洗手、戴口罩及避免與感冒症狀的人密切接觸,保障個人及他人健康。

季節性流感8類高危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曾表示,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當中,同時患上流感與新冠毒病的患者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尤以兒童、社區安老及居於院舍的長者更應盡快接種。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曾受訪指出,流感疫苗是季節性人類流感疫苗,主要預防一年內兩個流感高峰期,包括冬季的1月至3月及夏季的7月至8月,一般情況下每年都需要接種流感疫苗針,可預防甲型流感及乙型流感。

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本港以下人士應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責任編輯:羅嘉欣


原文網址: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719491/%E9%81%8A%E6%97%A5%E6%B3%A8%E6%84%8F%EF%BD%9C%E6%97%A5%E6%9C%AC%E7%8F%BE%E3%80%8C10%E5%B9%B4%E4%B8%80%E9%81%87%E3%80%8D%E7%97%85%E6%AF%92%E6%96%99%E5%B0%87%E7%88%86%E7%99%BC%E6%80%A7%E6%B5%81%E8%A1%8C%E3%80%80%E5%B0%88%E5%AE%B6%EF%BC%9A%E7%94%9A%E5%B0%91%E4%BA%BA%E6%9C%89%E5%85%8D%E7%96%AB%E5%8A%9B
有醫院現嬰兒副流感爆發 專科醫生倡有病徵市民做好個人衞生保護家中幼兒
有醫院現嬰兒副流感爆發 專科醫生倡有病徵市民做好個人衞生保護家中幼兒
發佈日期: 2024-04-01 18:47
無綫新聞 TVB News

近日有醫院出現嬰兒副流感爆發。有專科醫生指出嬰幼兒染病,可能引發肺炎、嘶哮症等。但目前並無疫苗預防,建議市民有病徵應做好個人衞生,保護家中幼兒。

屯門醫院新生嬰兒特別護理病房,近日出現嬰兒副流感爆發群組。

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今年截至上月下旬,錄得逾1,400宗副流感個案。副流感與流感有無關係?有專科醫生指,兩者是不同的上呼吸道病毒,副流感反而與呼吸道合胞病毒較為相似,不過病徵差不多。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指出︰「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因病毒開頭是集中於鼻咽或咽喉為主。不過有個別情況,病毒有機會入侵我們的氣管、支氣管,甚或下呼吸道如肺部(影響)下呼吸道(機會)大約百分之15。」

大部分健康人士染上副流感病情會較輕微,不過免疫力系統受損。兩歲以下嬰幼兒,可能造成肺炎、嘶哮症等。與流感不同的是副流感無疫苗接種,而且市面上大部分快測棒都不包括副流感。

林緯遜表示︰「不會用流感的快測可測到副流感出來。健康人士本身沒併發症出現,集中是上呼吸道的病徵病狀為主,都是服用相關的紓緩性藥物。如你是體弱、年紀較大或是年紀很小的嬰兒,一定要尋求醫生的評估。」

他指,副流感可直接經患者分泌物或污染到物件而傳播,建議市民家中有體弱、幼小的,不適就要戴口罩,做好個人衞生。 

原文網址: https://news.tvb.com/tc/local/660a90ce9e0c8e43af90392c/%E6%B8%AF%E6%BE%B3-%E6%9C%89%E9%86%AB%E9%99%A2%E7%8F%BE%E5%AC%B0%E5%85%92%E5%89%AF%E6%B5%81%E6%84%9F%E7%88%86%E7%99%BC-%E5%B0%88%E7%A7%91%E9%86%AB%E7%94%9F%E5%80%A1%E6%9C%89%E7%97%85%E5%BE%B5%E5%B8%82%E6%B0%91%E5%81%9A%E5%A5%BD%E5%80%8B%E4%BA%BA%E8%A1%9E%E7%94%9F%E4%BF%9D%E8%AD%B7%E5%AE%B6%E4%B8%AD%E5%B9%BC%E5%85%92

返回

立即測試骨質疏鬆風險

完成測試後,有機會獲免費骨質密度檢查 (DEXA) 乙次骨質密度檢查優惠券乙張

閣下資料將會用作此推廣活動聯絡用途,如因資料有誤而未能聯絡閣下,本公司一概不負上任何責任。

action success
×

web design by Inspirr